【介紹】美食大亨


嘿各位,又到了【寶島原創桌遊馬拉松】的時候了,今天要為各位介紹的是長期耕耘PnP(Print and Print/自己動手做)桌遊的蔥哥,在2012年由Good Game工作室所推出的『美食大亨』。這同時也是Good Game工作室第一款出版的桌遊,所以封面看起來不免有些生澀,但是食譜卡和食材卡的設計上卻相對的洗練不少,可以感受到設計風格不是很統一。

在本遊戲中,玩家們扮演的是競標食材並研發料理的料理人,也就是採買製作全部一手包辦的小當家啦!帶這款遊戲的時候,由於要輪流擔任主持競標的主持人,主持人能把氣氛炒的更熱,這遊戲就會更好玩。由於規則簡單,只要收集食材、製作料理來得分,先達到目標分數就能取勝,是款很適合入門和帶氣氛的輕量級桌遊。

雖然我在購入時也覺得賣相不是頂好,不過遊戲最重要的還是好不好玩,其他的還在其次。這款遊戲主打的是全家同樂,所以規則設計成不管是小朋友還是年長者都可以輕鬆理解,而且也是台灣原創桌遊內少見的競標遊戲。遊戲時間控制在小朋友和年長者不至於太累而失去注意力的30分鐘左右,這點令我很喜歡,推薦桌遊初學者購入。

美食大亨/FOOD Tycoon
設計:蔥哥
發行:Good Game工作室
發售:2012年11月4日
人數:3-6人
時間:15-40分


內容物除了卡牌之外,還有四個骰子和一包代幣,算是相當精巧。如果有機會要出新版,把封面重新設計過、代幣換成更有質感一點、內盒做些收納機制,就會更加吸引人。以下一樣提供一段遊戲過程供各位參考。


二當家:大家好,由於小當家去當特級廚師,現在是我二當家獨當一面的時候了!幸好我手邊還有留下一些私房錢和密傳食譜,現在就讓我來打下一片天吧!
(遊戲開始先拿30元,每位玩家抽4張「食譜卡」後挑選其中3張作為起始食譜)
(二當家將「蛋炒飯」、「青椒炒肉絲」、「頂級排餐」加入手牌,棄掉「銅燒火鍋」)


二當家:嗯,手邊還有一些米和蛋,這樣我就能做出傳說中的黃金蛋炒飯,不會輸給街上的電恩和蟹師父的!
(看完手牌後拿取任意「食材」2張作為起始食材)
(二當家拿取「穀」、「蛋」各1張)
(二當家作為首位主持人,開始遊戲,本次遊戲人數為三人,採用一般規則)


二當家:還沒做出菜之前,讓我去街上晃晃,看看有什麼新菜的靈感……噢!是蛋糕!
(回合開始時可以選擇「開店」:獲得5+已完成料理左上角的錢袋總數之「金錢」)
(或是「抽牌」:從「食譜卡」中抽2張選1食譜加入手牌,另1張則放置棄牌堆)
(二當家選擇「抽牌」,抽到「蛋炒飯」和「蛋糕」,選擇「蛋糕」加入手牌)





二當家:都到街上了,順便看看市場上有什麼食材好了。
(主持人1次同時擲4顆骰子決定這次的拍賣物,玩家人數3人時,主持人要擲2次骰)
(每個點數代表有不同的食材,擲出1:穀、2:肉、3:菜、4:魚、5:蛋)
(二當家第一次擲出1、2、6、6,擲出2個6:1張事件、1張食譜)
(第二次擲出2、3、4、4)


二當家:原來今年稻米大豐收啊!街上什麼食材都有,真要大肆採購一番了!
(拍賣物:穀1張、肉2張、菜1張、魚2張、「豐收」1張、「蕃茄魚片」1張)


二當家:哼哼,為了做出青椒炒肉絲,我一定要買下兩塊肉和一個菜!
二當家:那就先買肉、肉5元!
電恩:肉7元!
二當家:可惡,好像有點貴…沒關係,我不及,現在就先讓給他,反正有的是食材…
(電恩得標肉1張,花費7元)
二當家:還有另一張肉、肉5元!
蟹師傅:肉8元!
二當家:可、可惡,8元不如去搶!這麼貴我才不會和你搶呢,你就花8塊買貴貴的肉吧!
(蟹師父得標肉1張,花費8元)


(一陣搶標之後,場上只剩1張菜)
二當家:什…麼?怎麼我什麼都沒買到!這樣的話只好出絕招了,我花20元買菜!
電恩:你傻了嗎?
蟹師父:呃,這麼想要就給你吧。
二當家:…………你們不是應該要和我搶然後把錢花光光嗎!!
電恩&蟹師父:我傻了嗎?
二當家:…………(倒地)
(二當家得標菜1張,花費20元)


二當家:可惡,只有買到這些嗎!
(競標結束,二當家標得菜1張,因「豐收」效果獲得穀1張)
(「豐收」效果為:持卡者獲得穀2張、其他人獲得穀1張)


二當家:沒辦法了,先來做黃金蛋炒飯吧。
(食譜卡左下為研發完成後本料理的分數,右下角為研發本料理需要的食材)
(二當家研發「蛋炒飯」,花費穀1張、蛋1張,得到2分)
(當有玩家累積達10分時就遊戲結束,依照分數>金錢>經濟>食材>擲骰來決定排名)


二當家:現在我手上的資源還剩這些,一定有什麼辦法的,能夠逆轉獲勝的辦法…就像是…


二當家:傳說中的龍蝦三爭霸!
電恩&蟹師父:哪來的啊!


『美食大亨』的大略流程大概就是像這個樣子,輪流當競標主持人,開發料理累積分數。習慣了以後可以試試進階規則,可以多耍點小心機,多點互相牽制的互動,比基本規則還更有趣喔!另外,Good Game工作室最近和滾動綠葉工作室合作,要推出新版的異族爭霸。多了滾動綠葉的輔助,相信擅長規則設計的Good Game工作室一定能做出完成度更高的作品,也希望他們持續推出新的作品,繼續壯大台灣原創桌遊!

異族爭霸新版預購傳送門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版權宣告
本網誌發表文章內所記載之公司名稱、產品名稱、系統名稱以及各公司之註冊商標,以及所引用之圖片、資料之相關財產權皆歸屬於各原始公司、各原始情報網站。
本網誌所發表文章歡迎自由連結,若欲轉載全文至其他網站,煩請留言告知,並切勿更改文章內容。
Hellya

Made with by Odd Themes

© 2013 Odd Themes,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.